【越南女台商專訪】女性幹部在越南的經營心法


參訪人物:衛普實業公司( WEB-PRO )越南廠,總經理Clemence Chiu。
一位獨自前往越南的年輕女性,從落地的那天開始便逐一完成衛普越南廠的建設、運營及管理,經過三年的運作,員工增加近80名,Clemence Chiu也逐漸適應了在越南的工作步調與生活節奏。
上回已經請經理和我們分享私人對越南的想法與生活經驗了,這次經理將與我們分享在越南工作上的點滴與想法。

經理隻身前往越南工作,請問您對越南員工,尤其是越南女性員工的看法如何?

我以前常聽到,越南有三個問題「沒秩序、很浪漫和驕傲自滿」,但這與我親身體驗過後的感受完全不同。
越南男性員工有很專業的技術和良好的手工能力,而女性員工則是謹慎小心且技術純熟,尤其她們具有包容、關心他人的美德,特別重視家庭,把所有個人時間都留給孩子,因為強大的忍耐與關懷天性,所以下班後他們還會負責接送孩子、煮飯等家庭任務。

雖然實際相處打破刻板印象,但是最一開始我還是很難適應,每當下班時間快到時,整個辦公室的人員都會很準時離開。
員工常會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且不太會主動認錯,因為越南人很注重面子問題,所以如果他們犯了錯也不喜歡在公開場合被批評檢討,我慢慢適應這樣的差異,但行政辦公室和生產部門之間總存在有微妙的距離感,這是管理上的一大挑戰。

身為少數的女性幹部,您覺得台灣女性在越南經營管理上,最大的優勢和劣勢是什麼?

我認為,女性會比較注重企業管理的細節層面,願意花更多時間和員工解釋討論,且女性比較重視員工的情緒和感受;但是對外關係方面會受到一定的挫折,尤其是未婚女性之後進入家庭,想兼顧工作和家庭會更為困難。

請跟我們分享一下您在衛普越南的營運和管理風格?

一開始,因管理人員不足,我嘗試授權給員工處理各大小事,我只給他們一個大目標或方向,但結果並沒有我想象中的好,錯誤率偏高,因此,我決定要調整方針,安排員工處理事情時,會在得到答復和結果後,才分配下一個任務。


想請問您對在越南做生意的女性台商有什麼建議?

如果你能帶領一群管理專業的台灣團隊、有一定的越南語程度,並且了解越南法律及官方文件的相關規定,管理起公司會變得更加簡單。此外,當妳可以直接與員工溝通時,你會更容易了解他們的想法,避免因翻譯和溝通差異產生的誤解。
尊重、信任與員工的溝通是絕對必要的。

非常謝謝您精彩的分享,這都是給對往越南發展有興趣的讀者們的寶貴意見。
最後祝福貴公司蓬勃發展,日勝一日,事業蒸蒸日上。

想更了解台灣人在越南的生活,一定不能錯過:

1.【Hello Vietnam專題報導】在河內的台灣人 - 第一集:來就對了!

2.【Hello Vietnam專題報導】在河內的台灣人 - 第二集:想在越南創業,不要用台灣思維!

3.【Hello Vietnam專題報導】在河內的台灣人 - 第三集:了解與尊重是往來的第一步!


 

回列表

You May Also Like

餐飲企業如何應對 COVID-19 大流行?

餐飲企業如何應對 COVID-19 大流行?

我們與「愛的教育」的距離 (2)

我們與「愛的教育」的距離 (2)

【越南飲食文化 】- 越南飲食的特色

【越南飲食文化 】- 越南飲食的特色

【越南 - 投資目的地 2】吸引外商投資的優勢

【越南 - 投資目的地 2】吸引外商投資的優勢

越南餐飲市場的競爭力

越南餐飲市場的競爭力

越南中原咖啡—艱難啟發-幸福盛旺-遺憾分散

越南中原咖啡—艱難啟發-幸福盛旺-遺憾分散

【越南女台商專訪】隻身前往越南的心路歷程

【越南女台商專訪】隻身前往越南的心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