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南的台灣人】想在越南創業,不要用台灣思維!


採訪人物

姓名(中/越) 張瑜倫 

在越南生活多久(年/月):約6年

2007年因為教學工作來到越南,因此認識了越南老公,2014年再回到越南,2017年結婚,跟老公討論之後,決定定居在越南。

==================快問快答!=====================

越南的國花是?

蓮花

最喜歡越南的五道食物?

烤肉米粉、牛肉河粉、廣麵、貢丸米粉、甜湯 

走過越南哪個地方?印象最深刻是那個地方?

其實中部我去過峴港、順化、會安,北方大部分有名的觀光地方都有去過,像沙壩我去過四次,南方則去過富國島及胡志明市。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峴港,因為峴港對我來說是一個可以生活非常悠閒的地方,路很寬很平然後旁邊就是海。此外,我也很喜歡河內。

愛上越南的三個理由?

美食、文化、我老公(笑)。

分享過馬路的小技巧?

要鼓起勇氣,一直走絕對不能回頭,就是走,要看著他們,你要確定大家都看到你,然後一直往前走,如果太害怕你可以稍停一會,但不能太久否則會被他們罵。

用一句話形容越南的生活

新舊交疊,很多舊的文化仍被保留著,也有很多新的文化不斷進來。

比起台灣,很多人都說越南像是跳過了一大段的發展過渡期,就直接來到了現代,進步發展非常快。

=============================================================

你有一段很長的時間生活在越南,特別是河內,那麼你對這裡的生活有什麼感受?

我覺得這裡很多地方比台灣更傳統,也有許多傳統文化仍被保留下來,但是發展也很迅速。                   

哪些事情讓你覺得最難適應這裡(河內)的生活?

當我還沒生小孩之前,是比較以外國人來越南旅行的身份來思考,所以沒什麼不適應,覺得很開心。但當我進入越南的家庭,畢竟我是女生,所以就會接受到這邊傳統文化的思想,最讓我不適應的就是來自長輩們的壓力吧!像是婆婆比較不能商量。在這邊的長輩通常不是建議你要做什麼事情,而是要求你一定要這樣做。

性別平等是全世界的議題,我覺得越南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例如我在這裡看一些過去在台灣比較不可能發生的事,如妻子不能和丈夫來家裡的朋友們一起同桌吃飯。但我會和我先生溝通,慢慢地他的觀念也開始改變,變得更尊重女性,所以這可能是過去的傳統文化束縛,卻不是完全無法去撼動的。

      

最近許多越南的年輕人,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例如環球小姐、越南足球隊…等,請問你對越南的年輕人有什麼看法?

其實早在十一年前,我就接觸過很多越南的年輕人,我覺得現在的越南年輕人和以前的想法不太一樣。比方說,十一年前,我問學生:為什麼你學中文?聽到的答案一般都是:因為我爸媽叫我學中文。那時候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爸媽叫你學你就學,難道沒有自己的想法嗎?過去的越南年輕人,就是爸媽告訴他們什麼他們就相信什麼、就做什麼。現在的年輕人很多已經有了自己的想法,過去很多時候他們覺得不能理解的話題:「為什麼人不結婚?太奇怪了!」,「為什麼不生小孩?太奇怪了!」但現在卻開始會思考。我覺得年輕人有思考的能力,就代表會有更多的創造力。

對一個如此蓬勃發展的越南,台灣目前正在推行的新南向政策來說,你覺得雙方有什麼機會和挑戰?

在台灣很多人對南向政策覺得不好,可能覺得開放的政策讓很多人來到台灣偷打工什麼的,但因為我自己是老師,身邊很多的朋友都是中產階級,或者是我自己的學生有很多是上班族。所以自從台灣有這個政策之後,我才發現有很多人想去台灣旅行,這是我以前沒聽過的。台灣在世界上相對來說是一個很小的國家,要讓別人看見的機會沒那麼多,既然我們跟越南的緣分如此深厚,那麼多越南人願意來台灣結婚、工作、學習,那真的要讓他們更多的了解台灣。很多越南人來到台灣後,都把台灣好的東西帶回來,像這邊(河內)有的人開台灣餐廳,賣台灣小吃,賣得非常好,裝潢也很高級,然後連鎖店一家一家的開。賣的是鹽酥雞、雞排、牛肉麵…等等,所以我認為要讓更多不一樣的越南人看到台灣之後,才可能有更多的合作機會。畢竟先認識才能交往嘛!

現在有很多東南亞的朋友(包括越南人)到台灣學習、工作或者結婚,但仍有很多台灣人不適應,並產生一些文化衝突,以你親身經歷,可以提供哪些方法來化解這樣的困境?

像我爸媽那一輩對東南亞沒那麼喜歡,但我這一輩卻覺得生活周遭的東南亞朋友已經不太像是外國人了。或許只能從教育開始吧!父母、老師要教育孩子,尤其是很多有新住民小孩的學校,老師可以多安排一些活動讓同學認識他的另一個國家。就像我做點點越南,我也是希望大家可以更加了解越南,即使我爸常常來越南他也並不懂這裡。現在很多台灣人願意來越南旅行,這樣很好,或許我們很難改變長輩的想法,不過年輕人是可以的。

回列表

You May Also Like

【在越南的台灣人】來就對了!

【在越南的台灣人】來就對了!

【在越南的台灣人】了解與尊重是往來的第一步!

【在越南的台灣人】了解與尊重是往來的第一步!

【越南過年系列】十二生肖

【越南過年系列】十二生肖

【越南經濟】前11個月 全國引進外資增長3%以上

【越南經濟】前11個月 全國引進外資增長3%以上

【越南生活】快速變化的越南

【越南生活】快速變化的越南

越南語的稱謂——想說好越南語不可不知的秘訣

越南語的稱謂——想說好越南語不可不知的秘訣

越南月餅有哪幾種?

越南月餅有哪幾種?

【越南生活】河內人

【越南生活】河內人

【投資越南】越南外資的一些特性

【投資越南】越南外資的一些特性

【越南新創】越南初創企業 – 尋找 “獨角獸”的比賽

【越南新創】越南初創企業 – 尋找 “獨角獸”的比賽

【越南市場】奶茶熱潮襲捲越南: 待續突發

【越南市場】奶茶熱潮襲捲越南: 待續突發

【越南咖啡】河內人的古街咖啡文化

【越南咖啡】河內人的古街咖啡文化

【越南移工】私房料理端上桌  移工阮氏心分享在台生活

【越南移工】私房料理端上桌 移工阮氏心分享在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