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市場】奶茶熱潮襲捲越南: 待續突發


依據Marketing AI 的統計數據得知奶茶是年輕人最喜愛及最受歡迎的飲料, 尤其是女性在15-35歲之間, 當被訪問及列出至少4,5種不同品牌的奶茶,其普遍率到達73%. 訪問結果得知在100名年輕人中有91位皆曾喝過奶茶且有超過25%的受訪者表示每週至少喝1杯奶茶。也据此數據,奶茶則是越南市場第二大最受歡迎之冰品飲料。 根據國外某一網站的報導得知, 2016年越南奶茶市場約為3億美元並將持續增加即使奶茶品牌與外界競爭對手的競爭越來越激烈。

對越南流行奶茶的解釋是,除了傳統特有口味外,奶茶商不斷提供新的組合來吸引年輕人,如水果,綠茶,鮮奶油,咖啡口味及十幾種珍珠以增加消費者的體驗感覺。

 

在2013 - 2014年期間是奶茶熱潮的開始,此時著名奶茶品牌是屈指可數如Dingtea,Feelingtea,Chatime等; 而目前有不低於30加盟商品來自台灣,香港正在與越南傳統的奶茶店,如福隆,Tocotoco,Uncle tea等進行激烈的競爭。

目前,品牌的興衰取決於熱銷的新飲品將為品牌帶來冠軍。隨著時段,有時是Dingtea, 福隆 再來是近期進入越南市場的品牌如在胡志明市的KOI The’, The Alley, 在河內的Royaltea 在越南漸漸引起熱潮。最高峰為2016及2017年, 奶茶始終是15至22歲年輕人的首選。

自奶茶帶來的熱潮力量使消費者,個人及經銷商皆能獲利。

一方能有上百種奶茶口味可任意挑選自己喜愛的,另一方找到了由銷售奶茶帶來巨額營收的機會。隨著奶茶風潮的開始,河內,胡志明及峴港即是各奶茶品牌想要進軍的主要市場。而目前, 在越南難以找出一個沒有好幾間奶茶店的省市。甚至在香山寺及安子都有Dingtea 與Royaltea 的出現。隨著奶茶品牌競爭的日益激烈,而在此競爭中的贏家即是消費者。當市場飽和時,利潤還有多或少,將要製造新熱潮還是存在,則這就是在越南奶茶業者的問題。

目前,奶茶市場正呈現出較為平靜,特別是在河內。那些潮流或熱潮已過,某些品牌正在看著自己的營收明顯下降, 但奶茶熱潮過去時有些品牌仍然經營得很好。消費者購買奶茶時,價格及店面位置是消費者最為注重。在河內或胡志明皆有如阮友勳,范玉石,趙婆或第一區之中心等奶茶街,在尖峰時間總是滿滿年輕人到此坐著喝或帶走。一杯最低價奶茶約2萬越幣(約台幣27元),但有些高價位品牌的奶茶一杯差不多要10萬越幣(約台幣134元)。每當某奶茶品牌出新品並掀起熱潮消費者可能會樂意品嘗1,2次。但奶茶業者若想維持消費者例行購買習慣及在冷潮時期持續購買,那麼價格必須是第一要素。

居住在河內的阿玉22歲表示沒有一種奶茶品牌她未曾品嘗過,但是為了能夠每週品嘗阿玉則是在 Feelingtea 購買因為該店價格實惠,離家近並有相當舒適的空間。Gongcha, Royaltea 或 The Alley 一起輪流掀起熱潮隨著價格為6-7萬越幣一大杯(約台幣80-95元)。對於主要消費者仍處於學生及大學生年齡,要維持消費者對品牌的喜愛是一件不易之事。有些品牌每週皆提出買一送一的促銷活動, 統一價格或是集點換飲品來吸引消費者。根據在黎大行的店家表示, 當一些奶茶品牌未曾出現在河內如福隆或Koi The’的轉移或者是來自國外的奶茶品牌也許會帶來下一股熱潮而難以是來自現有品牌。降低奶茶價格來與低價位品牌競爭是不可行,因為從長遠來看,這樣不能保證消費者對品牌的品質及形象。另外,研發除了奶茶之新品如水果茶, 鮮奶油奶茶增加於品牌的菜單內也將會在未來掀起熱潮。

除了奶茶業者間的激烈競爭以外,而在河內及胡志明的傳統連鎖咖啡店都在菜單上悄然或公開填入奶茶名稱。這些連鎖咖啡店各有優勢,如它們都有好的店面位置,便利及有競爭力的價格。它的品質可能不一致或不見得是奶茶味,但在奶茶帶來的利潤下就會將經營奶茶之競爭更加激烈。

越南奶茶市場一直喜歡新鮮感及新潮流,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的品牌。在未來期間內,也許下一波熱潮將來自能給予市場帶來一種新飲品且具有一般的價格、便利位置及空間設計良好的奶茶品牌。難以猜測哪個品牌將在今年年底及2019年年初最為領先。對於那些著名品牌旗下數百家店交叉於較為謙虛、規模較小之品牌的優勢是處於相等。

回列表

You May Also Like

【越南過年系列】十二生肖

【越南過年系列】十二生肖

【越南過年系列】 色彩繽紛的五果盤

【越南過年系列】 色彩繽紛的五果盤

【越南生活】快速變化的越南

【越南生活】快速變化的越南

【越南茶叶】黎山海為太原茶產品打開新的發展方向

【越南茶叶】黎山海為太原茶產品打開新的發展方向

【越南環保吸管】源自綠色夢想的創業

【越南環保吸管】源自綠色夢想的創業

【越南文化空間】藍鳥巢- 追夢之翼的暫歇之地

【越南文化空間】藍鳥巢- 追夢之翼的暫歇之地

【投資越南】越南外資的一些特性

【投資越南】越南外資的一些特性

【越南新創】越南初創企業 – 尋找 “獨角獸”的比賽

【越南新創】越南初創企業 – 尋找 “獨角獸”的比賽

【越南咖啡】河內人的古街咖啡文化

【越南咖啡】河內人的古街咖啡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