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過年系列】 色彩繽紛的五果盤


傳統越南過年時,家家戶戶一定會有五果盤,儘管現在越南發展速度越來越快,但大部分家庭依然保留著這樣的傳統和習俗。越南有句俗語「Uống nước nhớ nguồn」意思就是「飲水思源」。越南家庭大多都有祭祖的習俗,除了每個月的月初、十五日(農曆),農曆年節就是越南最重要的節日了,不僅總結了一年辛勤勞動的成果,也是向祖先稟告家中一年生活中的大小事,感謝先人的保佑。因此在越南習俗裡面,除了過年必備的粽子、桃花、梅花、雞肉……等等,還必須要有一盤叫做五果盤的水果拼盤。

越南位於熱帶氣候,四季都有種類豐富的水果,五果盤可說是代表農業文明國家豐收的象徵。而根據古代五行說,所有物質都由五種基本元素構成:金,木,水,火,土,所以五果盤也會按照五行規則而準備。然而沒有人知道真正確定五果盤該有哪些水果,只能根據每個地區的水果特色來做選擇,以色澤最光亮,最好吃且當季的水果來擺設。五果盤表現出越南人求平安、溫飽的願望。越南北部以:香蕉(綠色)、柚子或者佛手果、桃子、柿子、橘子這五種水果為主。南部以:釋迦、無花果、椰果、木瓜、芒果。而中部則介於兩者中間,用的水果也較多種:香蕉、西瓜、火龍果、柳橙、橘子,鳳梨,无花果....等等。現在由於農業技術的發展,以及交通的便利,北、中、南五果盤的選擇上也愈來愈豐富。

每年過年去親戚、朋友家走春時,我們總會很熱鬧地討論彼此家中今年五果盤都有些什麼水果,因為家家戶戶過年的巧思幾乎都表現在五果盤中,不僅代表的是對祖先的誠意,也是一種語言的藝術。

例如:香蕉:多子多福 (綠:木)

柚子 / 佛手果:安康,聖旺(黃:金)

橘子 / 柿子:幸運(紅:火)

無花果:飽滿、溫馨(灰:土)

梨:成功(白:水)

其他的水果諸如:木瓜(飽滿);桃果(神聖);蘋果(富貴);芒果(花錢的諧音)希望一整年都有財富;椰果(槓桿好的諧音)象徵圓滿的生活,一切都是剛剛好;火龍果(發財);西瓜(甜美的一年)代表幸運;鳳梨(像龍的樣子)象徵財富、幸運;石榴(多子多福);蛋黃果(上天的禮物)

 2020春節到來,感謝Hello​ ​Vietnam的讀者粉絲們一路陪伴、支持,給我們很大的動力,希望新的一年大家Cầu sung vừa đủ xài (求生活平安、飽滿,錢夠花的一年)! 新年快樂!

回列表

You May Also Like

【越南過年系列】十二生肖

【越南過年系列】十二生肖

【越南文化】中秋節在越南是什麼樣的節日?

【越南文化】中秋節在越南是什麼樣的節日?

越南月餅有哪幾種?

越南月餅有哪幾種?

【越南咖啡】河內人的古街咖啡文化

【越南咖啡】河內人的古街咖啡文化

【越南特產】馬江的苔蘚  - 越南西北最深情的料理

【越南特產】馬江的苔蘚 - 越南西北最深情的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