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特產】馬江的苔蘚 - 越南西北最深情的料理


很久以前,在越南西北部的傣族中,流傳著這樣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一對年輕的男女深愛著彼此,但當地有權有勢的官員卻要姑娘的父母讓她嫁給他,因此這對戀人決定私奔。當官府派人追著他們到達山頂時,殺了那個男人,並把他屍體丟到谷底,而失去愛人的姑娘則整日以淚洗面,並以生命來追隨自己的心上人。傳說中男人的屍體變成了石頭,姑娘的屍體則變成了苔蘚,而止不住的淚水成了一條小河,叫 "Ngòi Thia" 。Ngòi Thia 有三道支流,而緊抱石頭的苔蘚就像年輕女子長髮上的綴飾。

後來,傣族人為了紀念這段以生命來守護的愛情,用苔蘚做成婚禮不可缺少的一道菜,代表堅貞的愛情,並祝福新人的幸福與永恆的承諾。

(圖:苔蘚)

馬江苔蘚 (Rêu sông Mã) 就像上天送給傣族人的禮物,只有河水最清澈沒有污染的地方,苔蘚才能順利地生長。而這樣的地方,只有沱河(sông Đà)及馬江(sông Mã)這兩條大河,能孕育最多的苔蘚。乾淨的河水及河裡的石頭會影響到苔蘚的長短,大約成長的時間是在春夏,到年底,入冬,苔蘚會達到最好的長度,大概約有兩米。

新鮮的苔蘚是好吃的,摸起來手感也特別嫩。一般會用竹桿來採集江裡的苔蘚,而採苔蘚是傣族人一種美麗的文化傳承,他們會在選好的日子一起去採苔蘚,並帶上做好的飯菜及酒水到河邊,一邊工作一邊連絡情感。

(圖:馬江)

採苔蘚是一個辛苦的工作,需要在冷冽的冬季走進河水中,身上帶著一個竹簍,拿著竹桿,費力的採集苔蘚。但這還不是最辛苦的部分,剛採摘下來的苔蘚因著水分的緣故特別重,先要將它脫水,然後找一塊乾淨的石頭或者木板,把苔蘚弄成一團一團,才能在上面開始挑沙子,直到把所有的沙子挑出,這才是最考驗耐心的過程。乾淨的苔蘚可以鮮煮或者曬乾,並製作出許多特色的苔蘚料理,不論是苔蘚湯、烤苔蘚、蒸苔蘚…等等。

入冬將會是苔蘚的季節。如果,有機會來到越南的西北地區,別忘記品嘗這裡最深情的馬江的苔蘚。

(圖:尖苞柊葉包苔蘚碳烤)

回列表

You May Also Like

【越南過年系列】 色彩繽紛的五果盤

【越南過年系列】 色彩繽紛的五果盤

越南月餅有哪幾種?

越南月餅有哪幾種?

【越南飲食】酸刈菜:「留得住口感,留不得苦味」

【越南飲食】酸刈菜:「留得住口感,留不得苦味」

【越南美食】小吃的天堂—探索越南中部美食之旅

【越南美食】小吃的天堂—探索越南中部美食之旅

【越南咖啡】河內人的古街咖啡文化

【越南咖啡】河內人的古街咖啡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