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塊鳳梨酥,看見台灣人做生意的精神


我最好的朋友是一位越南記者,我和他之間有一個終身承諾,無論是她來台灣還是我返回越南,一旦我倆有機會見面,就要記得替她帶上一盒她最喜歡的台灣鳳梨酥。

我從越南搬來台灣生活已經許多年,也吃過了許多不同的鳳梨酥,甚至曾在念書的寒假期間,因著在烘焙店打工的機會,也嘗試自己做過鳳梨酥。儘管鳳梨酥是許多越南人對台灣的第一印象,但仍有許多越南朋友還不知道台灣鳳梨酥為什麼如此有名?也不清楚來台灣旅行時應該買哪種鳳梨酥才對味?

台灣以鳳梨種植業聞名,目前約有50餘種鳳梨品種,其中土鳳梨(Golden Pineapple)是最突出的一種,外觀上比一般鳳梨果實來得小,果肉深黃色且特別甜。也不知道是什麼樣的緣分,讓我一來台灣就住在鳳梨種植區的附近,也是台灣鳳梨產量最高的地方。鳳梨從17世紀開始引進台灣種植,並在日本殖民時期(1895-1945年)成為台灣的主要農產品之一;然而當時的鳳梨都是直接加工成罐頭出口到日本,因此,儘管出口量很高,但當時的台灣鳳梨在世界上並不出名。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向盟軍投降並退出台灣,導致台灣的鳳梨出口量暴跌。原因是日本在失去對台灣的控制權後不想再過多依賴台灣,而與日本經濟脫鉤,是當時打擊台灣經濟最大的因素。一直到1950年代後,台灣開始向美國、加拿大、歐洲以及日本出口鳳梨罐頭,情況才有了好轉。

然而台灣的鳳梨故事並沒有因此而一帆風順。在70年代,東南亞國家開始從事鳳梨(菠蘿)的種植,由於這些國家擁有非常便宜的勞動力成本,迅速將台灣農產品銷售陷入僵局。正因如此,台灣鳳梨產業只好專注於國內市場,也在這個時候,台灣人開始研究和生產鳳梨的各種產品。沒有確切的記錄他們是在何時或由何人發明鳳梨酥的,但它的誕生的確是因為台灣人不得不在出口量暴跌之後,為鳳梨找尋的另一條出路。


大約從2000年開始,台灣鳳梨酥開始以40-50片為一盒的獨立包裝出售。鳳梨酥的主要成分包括兩個部分:餅皮由麵粉和黃油製成,內容物則是鳳梨果醬和冬瓜的混合物。朋友們經常問我如何區分好吃的鳳梨酥?儘管每個人口感不同,但大致上好吃的鳳梨酥皆有一些共同因素組成,例如食譜、烘焙技術、鳳梨類型等等,其中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內餡中鳳梨的比例。傳統鳳梨酥的內餡通常會拌入冬瓜餡,主要是為了調和鳳梨酸度,降低纖維感,讓口感滑順,但由於烘焙店經常使用大量的冬瓜餡來降低價格,甚至僅僅用冬瓜餡加特殊食用香精調味,完全未使用鳳梨果肉,且標示不實,因此造成標榜純鳳梨餡的土鳳梨酥開始流行。所以,如果你吃的鳳梨酥內餡顏色越淡,缺法纖維感,那麼鳳梨的比例很低。好吃的鳳梨酥,內餡能明顯吃到鳳梨纖維,且酸度、香氣較重,伴隨著鳳梨的酸與糖的甜結合,會產生令人非常愉悅的可口香氣,而這正是選擇好吃的鳳梨酥最關鍵的因素。

最早的鳳梨酥品牌之一是台北的佳德,擁有30多年的鳳梨酥生產歷史,該品牌也得過許多台灣國內頒發的獎項。我自己也吃過佳德的鳳梨酥,儘管價格合理用料實在,但仍不是我的最愛,佳德鳳梨酥對我而言實在太甜。

台灣經濟部在2010年選擇用鳳梨酥做為台灣的經典伴手禮。至此開始,台灣鳳梨酥成為一種潮流,來自大陸、香港旅客,甚至是台灣人自己都選擇將鳳梨酥作為禮品。其中,台北的佳德鳳梨酥亦是最受歡迎的品牌之一。

此外,從南投起家的微熱山丘Sunny Hills,也是一家有著鳳梨種植歷史悠久的鳳梨酥品牌,他們主打製作純天然的高品質鳳梨酥。 Sunny Hills曾保證,他們的鳳梨酥不包含任何防腐劑,餡料也絕對沒有其他添加物。憑藉100%鳳梨真材實料的口號,Sunny Hills不僅在台灣佔有一席之地,也迅速的日本打開了市場,並於2013年在東京開設了第一家商店。

對於台灣人來說,Sunny Hills鳳梨酥價格偏高,但對我這個不喜歡吃甜食的女生而言,卻對Sunny Hills的鳳梨酥著迷不已。也許是因為我喜歡吃偏酸味的東西,Sunny Hills的鳳梨酥口感較為酸甜,味道入口不膩。

也因為我住在Sunny Hills的主要工廠附近,週末時我經常會去他們的鳳梨農場「蹭食」。他們將門市塑造成「家」的氛圍,顧客踏入店裡,就像是去朋友家裡作客一樣,無論是否購買,都會遞上一整塊鳳梨酥跟茶。由於Sunny Hills致力於傳遞品牌精神,來到店內的旅客會被保有紅土牆及原木打造的長桌所吸引目光,也呈現了台灣傳統家鄉的原貌。除此之外,服務精神也是吸引我的原因之一,友好的店員總是親切熱情的為我安排座位。我很欣賞他們的做法,這樣無論是有意或無意購買的人,當體驗到這裡的熱情款待後,都能對品牌留下好印象 。

這些年來,在台灣政府加強文化交流和旅遊活動的推廣下,鳳梨酥產業得到了不小的增長。越來越多美味且創新的鳳梨酥品牌也應運而生,並著眼於高端市場。其中小潘蛋糕房(Pineapple & Egg York Pastry)和俊美(Jiunn Mei Pineapple Cake),也是我認為來到這座以鳳梨聞名的島國,值得一試的兩家鳳梨酥。

台灣人以擅長做生意和好的服務品質而聞名,從上面這幾間致力於精緻化的鳳梨酥品牌來看,一個好的產品得兼顧「深度」和「廣度」,才能獲得顧客的口碑與青睞。

儘管台灣生產鳳梨酥的工廠和品牌數量眾多,但規模卻不夠大,無法像國際上的大品牌般輕鬆地傳遞給國外旅客。因此,希望從我這樣一位熱愛鳳梨酥的越南女生角度,幫助更多越南或其他國家的朋友們知道這個好吃且令人驚豔的點心,並懷著愉快的心情,找到屬於自己滿意口味的鳳梨酥。

回列表

You May Also Like

寒食節:必吃的湯圓——藝術中的女性代表物

寒食節:必吃的湯圓——藝術中的女性代表物

為什麼我喜歡的「她」,總是有男朋友?

為什麼我喜歡的「她」,總是有男朋友?

三合院、四合院 – 從傳統建築到文化之墻

三合院、四合院 – 從傳統建築到文化之墻

當台灣遇見越南

當台灣遇見越南

Táo Quân——越南「新年開心的維生素」

Táo Quân——越南「新年開心的維生素」

Biti's - 因歸來而出發 - 被遺忘的金牌的逆襲

Biti's - 因歸來而出發 - 被遺忘的金牌的逆襲

越南中原咖啡—艱難啟發-幸福盛旺-遺憾分散

越南中原咖啡—艱難啟發-幸福盛旺-遺憾分散

硬起來信念28:是真男人,絕不抱怨女人!

硬起來信念28:是真男人,絕不抱怨女人!

【越南獨立宣言】自由的代價

【越南獨立宣言】自由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