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中原咖啡—艱難啟發-幸福盛旺-遺憾分散


你喜歡喝咖啡嗎?你有沒有聽說到或者喝過越南咖啡?在台灣,最常見是越南的G7咖啡吧!在很多超市我看到G7咖啡,正好這次我想談到中原咖啡,而G7是中原咖啡其中的重要產品之一。 首先,先聊一聊「咖啡」在越南占什麼樣的位子呢?

1857年,法國把咖啡樹帶來越南。1888年,第一個咖啡屯田出現在北越,種「茶咖啡」(Arabica)。1920年,法國繼續發展屯田咖啡在南越,具體是在越南西源。1975年,戰爭結束之後,越南的社會-政治-經濟同時面臨低潮,當時「拷貝」蘇聯的經濟政策已經不適合越南的各個方面的條件,因此政府提出經濟改革。國有化咖啡業,出現生產咖啡的私人公司,產生咖啡展業,成功的創出越南咖啡的品牌,比如:1996年的中原咖啡、1998年的Highlands Coffee

現在,越南咖啡是很多生產咖啡公司的主要原料。咖啡是越南三大農產出口戰略之一的產品。2010年,在越南的種植咖啡面積排世界第四名,達到540.000公頃;產量排第二名(巴西排第一),而特別的是生產率排第一。 根據國家的發展規劃,2020年越南的種植咖啡面積將達到600.000公頃。

根據農業部的統計,2018年第三季度的咖啡出口產量已達到,376.600 盾 (707.940.000 美元)。在2017年的第三季度,越南的銷售咖啡量已達到1.38kg/人/年。越南咖啡出口的最主要市場是德國(13.35%)、美國(9.82%)、義大利(7.38%),其他國家占69.45%

咖啡深深的融入在越南人的生活,「喝杯咖啡嗎?」已經是代表問候的一句話。

喝咖啡不僅僅只是品嘗美味的飲料,而是坐在一起、聊聊天、一起分享生活。 在國內,可以品嘗很多不同口味的手沖咖啡,但對外國人來說,最出名的應該是中原咖啡。

1996年,鄧黎原武董事長在邦美蜀-越南咖啡勝地-成立中原公司。當初那位年輕人只靠著雙手、信心和堅強的意志,帶著要建立起著名咖啡品牌的決心,讓越南咖啡拓展到全世界的夢想。1998年,第一家中原咖啡廳在胡志明市開張,也標示着中原咖啡廳在越南各地、世界各國邁出了第一步。

2001年,成功在日本,新加坡拓展經銷商。公布「激發創新」口號,用品質最好的咖啡豆製作出來的咖啡,現代的工藝技術,不可模仿的東方秘訣融入極致的熱愛已讓中原能征服全國各地的消費者。2003年,在統一宮進行的「G7-即溶咖啡日」活動,正式推出G7即溶咖啡,吸引了上千人次參加並進行G7咖啡與其他大品牌咖啡進行盲測。结果有89%消費者選擇G7為最受歡迎的產品。 到2010年,產品已出口到世界上60多個國家,其中包含美國、加拿大、俄羅斯、 英國、 德國、日本、中國、東南亞國家等…

中原咖啡是越南消費者最喜愛的咖啡品牌,具有數量最大的消費者。在1700萬戶家庭中有1100戶選擇購買中原咖啡的產品。在「為越南渴望的創造日」發動「偉大立志–創業建國路程」的活動,吸引了5萬人次。

2013年,慶祝G7咖啡出現的10週年,也標誌著3年帶領市場同時也是最受歡迎的品牌 通過第二屆「創造未來的比賽以及為越南渴望和創新日」的活動吸引了100.000人次,讓 「偉大立志路– 創業建國程」的活動也能蔓延到全國各地。 2016年,慶祝服務路程的20週年,公佈新的名稱,視野以及使命。推出中原Legend咖啡 – 改變人生咖啡, 成為東南亞最大的咖啡連鎖店系統。通過「偉大立志–創業建國路程」活動已送給越南年輕人200萬本改變人生的書籍。

2017年,中原Legend在中國上海–世界最大的貿易中心之一–成立代辦處。推出E-咖啡模型:專於能量咖啡-改變人生咖啡的連鎖店。而鄧黎原武也被稱為「越南咖啡王」。

本來,中原咖啡在越南咖啡界已經擁有難以超越的成就,但是中原咖啡內部已發生爭執,導致中原咖啡及越南咖啡界將發生巨大的改變;從2013年,鄧黎原武先生不在媒體前出現過,他不接受任何採訪。2015年,黎黃葉草女士——鄧黎原武的妻子、中原咖啡公司的股東(占31%股份)提出離婚,她向法院提出三個要求:

1. 結束婚姻關係

2. 養育孩子的權利

3. 劃撥財產

他們婚姻爭執連續了幾年,直到去年(2018年)鄧黎原武才再接受媒體的採訪,四個小時連續回答關於公司、離婚和私人問題。

20187月,黎黃葉草女士成立King Coffee新品牌,目標與在2018年底在全國開張100間咖啡廳;同時也選擇美國和中國是主要發展市場,將成為中原咖啡的對手。

2019130日,經過多次無結果的和解,法院進行初審咖啡夫婦的離婚案子,到現在還沒有最後的結果。黎黃葉草提出劃撥財產的方案,把中原咖啡公司分成兩份財產:中原品牌和G7品牌,鄧黎原武現提出選擇。

多年發生變動,但在越南咖啡界中原咖啡還站穩位子,雖然不再提升利潤,但與幾家咖啡公司相比還是得到了優勢。

咖啡夫婦的離婚案子引導媒體的關注,當這個案子結束之後,不管是G7或者中原咖啡品牌歸誰也會影響到整個中原咖啡公司及越南咖啡市場局勢的巨大的改變。

「越南咖啡王」名稱是否將會換主人?

然然。

回列表

You May Also Like

為什麼我喜歡的「她」,總是有男朋友?

為什麼我喜歡的「她」,總是有男朋友?

三合院、四合院 – 從傳統建築到文化之墻

三合院、四合院 – 從傳統建築到文化之墻

當台灣遇見越南

當台灣遇見越南

Táo Quân——越南「新年開心的維生素」

Táo Quân——越南「新年開心的維生素」

Biti's - 因歸來而出發 - 被遺忘的金牌的逆襲

Biti's - 因歸來而出發 - 被遺忘的金牌的逆襲

硬起來信念28:是真男人,絕不抱怨女人!

硬起來信念28:是真男人,絕不抱怨女人!

【越南獨立宣言】自由的代價

【越南獨立宣言】自由的代價

從一塊鳳梨酥,看見台灣人做生意的精神

從一塊鳳梨酥,看見台灣人做生意的精神

寒食節:必吃的湯圓——藝術中的女性代表物

寒食節:必吃的湯圓——藝術中的女性代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