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手工藝】從麥克風到刺繡大師- 繡市手工刺繡


在越南創業浪潮推層出新的情況下,全國各地有成千上萬的科技公司,而Tu Thi Hand Embroidery則是一個想帶給越南人具有越南文化精髓的新創品牌:「為了你,和我, 與愛。」

Tu Thi Hand Embroidery成立於2017年,取名為繡市,而繡 - 意為刺繡,市  - 意為市集,以安泰街上的繡市庭命名。此庭可追溯至越南刺繡行業的開山始祖,每年不只有橘洞村的人民,包括越南各個地方的刺繡老師們都來這上香表達緬懷之情。Tu Thi Hand Embroidery商店位於箱街上一間古老房子的二樓。店裡設計偏向日本和室風格,空間舒適優雅,加上它們自己的手工刺繡產品,非常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公司創辦人梅蘭女士,曾是越南電視台的新聞記者,因為對刺繡的熱愛而放棄了高薪工作,並成立了這家公司。她的家鄉在橘洞村 - 一個以刺繡為生的村落,也是讓她開始接觸到刺繡並將刺繡融入進生命的起點。

在Tu Thi Hand Embroidery,這些產品精緻且具有創意設計,幸運的話你還有機會聆聽到關於刺繡的300年歷史,以及上一個世紀越南奧黛的故事。那些手工刺繡出的奧黛,已不僅是配飾品或服裝,而是從刺繡村而來的藝術品。來到Tu Thi Hand Embroidery的顧客也有機會在順伯(刺繡藝術家- 許多精美產品的作者)的指導下做出自己設計的手工刺繡作品。

目前,除了手工刺繡奧黛外,Tu Thi Hand Embroidery還有其他產品如:手帕、圍巾或現代風格的連衣裙,甚至是刺繡書籤。梅蘭女士跟我們分享,經濟市場的變化帶給手工刺繡業很大改變。不僅要與中國便宜的機器刺繡產品競爭,還要想辦法給刺繡專業職人一個穩定的收入,更由於越南年輕人現在擁有多元的選擇,因此,仍願意學習刺繡技術的人才也越來越少,並不像過去那麼好找了。

刺繡是一項需要堅持和耐心的職業。像阿順這樣的刺繡職人,從6歲就開始學習,但要真正能拿起針開始刺繡已經是一年後的事情了,第一個月往往只在學習如何拿針。有許多刺繡師傅,雖然自小就開始學習刺繡,但若停止一段時間後,也要花大量時間複習,才能恢復原本精巧的手腕。

因為從小與針線一起長大,梅蘭女士特別熱愛手工刺繡品、也一直希望能將家鄉這樣的精美越南傳統文化保存下來,並推廣到國外。因此, Tu Thi Hand Embroidery 的核心價值是希望留給越南人最好、最精緻的產品,運用祖先們留下的智慧遺產,保留民族的核心文化價值。

雖然目前還有許多困難及挑戰,但是Tu Thi Hand Embroidery的創辦人仍堅持初衷,目標是通過手工刺繡職人、刺繡師傅、甚至 Tu Thi的員工把他們對刺繡的熱愛傳達給所有來到這裡的客人,再從客人散播給更多人認識越南的刺繡文化。

「若沒有感情,它便只是一種普通的商品。」一套Tu Thi Hand Embroidery 手工刺繡奧黛,可以是一份將母親的愛留傳給孩子的禮物,儘管經歷時間的考驗仍保持原有的價值和時尚感。此外,Tu Thi Hand Embroidery 的產品皆是由越南人設計,當我們將手上的產品帶到世界各地時,再也不只是給其他國外公司做代工,而能自豪地說:這才是真正的「越南製造」。

目前,Tu Thi Hand Embroidery已在會安成立第二家店,也有計劃在橘洞刺繡村重新發展帶動刺繡行業。在今天越南社會發展的速度越快,傳統的價值越容易逐漸被遺忘,Tu Thi Hand Embroidery的手工刺繡產品與理念,將是新創為越南保留文化靈魂的禮物。

回列表

You May Also Like

【越南經濟】前11個月 全國引進外資增長3%以上

【越南經濟】前11個月 全國引進外資增長3%以上

【越南生活】快速變化的越南

【越南生活】快速變化的越南

越南語的稱謂——想說好越南語不可不知的秘訣

越南語的稱謂——想說好越南語不可不知的秘訣

【越南文化空間】藍鳥巢- 追夢之翼的暫歇之地

【越南文化空間】藍鳥巢- 追夢之翼的暫歇之地

【在越南的台灣人】來就對了!

【在越南的台灣人】來就對了!

【越南生活】河內人

【越南生活】河內人

【投資越南】越南外資的一些特性

【投資越南】越南外資的一些特性

【越南新創】越南初創企業 – 尋找 “獨角獸”的比賽

【越南新創】越南初創企業 – 尋找 “獨角獸”的比賽

【越南創業】繡出越南自信新女性—台灣新創紋繡品牌La Mode Chic

【越南創業】繡出越南自信新女性—台灣新創紋繡品牌La Mode C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