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獨立宣言】自由的代價


最近這段時間,全世界都在關注阿富汗政府遭塔利班奪權的事件,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的人員正準備搭直升機撤離的畫面,被很多人形容彷彿重現了美軍在1975年撤離越南西貢的情景——當時,北部的越共政權佔領了南部的越南共和政府,美軍執行常風行動提前將其公民、越南在地協力者與其他外國公民等撤走,因此越南的發展歷史也重新落入世人眼裡。

(圖片來源: VN News)

近三個月來,Delta變種病毒肆虐越南南部,導致本土確診病例的劇增,越南政府不得已著手執行許多嚴厲的防疫政策,例如社交隔離的第十六號指示和「完全不能離家外出活動,包括採買民生物品」的政令宣導,更讓國家軍隊也參與到第一線的防疫管控工作中。這樣嚴格的防疫措施及氛圍,讓我在偶然的交談下,被台灣朋友問到:「現在越南還有自由嗎?」趁著越南76週年國慶紀念日的來到,就讓我來解釋一下,也許大家都還不了解的越南。


「人是生而平等的,他們應該有天賦不可侵犯的權利,這就是:生存、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這是越南國父胡志明主席在1945年9月2日於巴亭廣場宣佈的越南獨立宣言,那段話引用自美國1776年獨立宣言的摘要,意旨人與人之間本就該是平等的,不需要分國家、膚色、種族、性別或年齡。

不只如此,胡主席在宣布獨立宣言時還提及了1791年法國革命時,民權宣言中平等、自由和人權的概念,除了講述法國殖民下越南人民所受到的欺壓外,亦提到越南人為爭取獨立權所付出的辛酸血淚:「因此,我們——代表越南全體人民的新越南臨時政府——宣佈完全與法國脫離關係,廢除法國與越南簽訂的一切條約,取消法國在越南的一切特權。」
 


「越南,有自由和獨立的權利。
而我們已經——真正真正自由、獨立了。」


(圖片來源: VN News)
 

那宣言直到現在仍響盪在整個國家中。

如果你曾經去過越南或者看到任何越南的公關公文,就一定會知道這兩句:
「越南共和社會主義
獨立——自由——幸福」
 
「獨立——自由——幸福」的標語已經和越南的國號共存了七十六年,雖然國號更名過但標語依然被保留著,它明確地表示著不論越南在什麼樣的狀態,「獨立」、「自由」、「幸福」一直是越南人民所追求的三個最重要的價值。
曾經某次我的台灣朋友問我:「在越南有自由嗎?可不可以自由地罵政府?」
我回答:「你來越南親自去感受一下吧!」

自由和隨便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批評謾罵」並不是用來定義自由的標準,「批評謾罵」只是一種方對待事情的態度、方式而已;然而,每個人對自由的定義都不一樣,對這個人來說,自由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但對那個人而言卻是只要不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就是自由了。

因此,自由是一個很主觀性的概念。

我們再來談一下更客觀的角度吧!在越南你是可以看Youtube、Facebook、Twitter, Tiktok或任何來自其他國家的資訊平台,不用擔心訊息屏蔽,更不需要翻牆出去.
至於「獨立」的概念,到目前為止的現在,世界上所有國家及領土地區都肯定越南是一個獨立國家,這是個沒有爭議的事實。

(圖片來源: VN News)


那「幸福」又是什麼概念呢?


根據2021年聯合國的幸福指數(World Happiness Report)評比,越南排行第79名(和2020前一年相比前進了4名),且一年比一年還要進步;而在NEF的HPI指數排行中,越南已超越不丹,成為世界第五名,是太平洋亞洲國家的第二名,完全體現出越南人民對自己生活滿意度的成長。

回過頭來討論越南現在嚴重的疫情慘況,幾乎所有的南部省市都陷入癱瘓的狀態,導致需要軍隊加入參與防疫工作;也許很多外國朋友還不知道,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出現在越南時,越南政府立即且迅速下達防疫政策:「防疫如防敵」,每個人民都是一位戰士。

直到現在,1400萬人無法離開家門活動,難以回到正常的生活模式,為了讓民眾可以獲得基本的生活必需品,政府調動了第七軍區的2000名軍人,協助籌備人力與物資的後勤執行,政府認為紀律嚴格的軍隊能更有效率地完成任務;另外遠在北部的1000名軍醫校的醫生、學生也飛往南部來支援疫情地區,在臨時搭建的流動醫療站替病患進行治療,改善當地不足的人力資源。

從1945年到2020年,越南獨立至今已經整整75年,而即將到來的第76個國慶日,將是首個不舉辦大型慶祝典禮的國慶日,街道上不再像之前那樣插滿國旗、鮮花。2021年,越南全國人民正陷入一場水深火熱的無子彈戰爭中,一場激烈的戰爭只有靠著堅持、同心、提升信念才能獲得勝利。


越南是一個經歷眾多傷痛和失去的國家,人民能最體會自由是多麼珍貴難得的價值。
此時此刻,我們都必須了解這個道理:「不要為了暫時的自由而失去自己最珍貴的東西。」


慶祝完越南國慶,大家一起來逛逛越南其他地方吧!

1. 慶祝越南國慶節09/02

2.【疫情新目標,全國動起來 】

3.【Zalo聯結你與我,疫情下的真情】

4. 越南國會高票通過 EVFTA 和 EVIPA協議:企業出口和吸引外資的大好機會 

5. 國旗縫製工匠——縫製出國魂

6. 【建築- 在越南的美麗法國烙印系列】芽榮碼頭

回列表

You May Also Like

從一塊鳳梨酥,看見台灣人做生意的精神

從一塊鳳梨酥,看見台灣人做生意的精神

寒食節:必吃的湯圓——藝術中的女性代表物

寒食節:必吃的湯圓——藝術中的女性代表物

為什麼我喜歡的「她」,總是有男朋友?

為什麼我喜歡的「她」,總是有男朋友?

三合院、四合院 – 從傳統建築到文化之墻

三合院、四合院 – 從傳統建築到文化之墻

當台灣遇見越南

當台灣遇見越南

Táo Quân——越南「新年開心的維生素」

Táo Quân——越南「新年開心的維生素」

Biti's - 因歸來而出發 - 被遺忘的金牌的逆襲

Biti's - 因歸來而出發 - 被遺忘的金牌的逆襲

越南中原咖啡—艱難啟發-幸福盛旺-遺憾分散

越南中原咖啡—艱難啟發-幸福盛旺-遺憾分散

硬起來信念28:是真男人,絕不抱怨女人!

硬起來信念28:是真男人,絕不抱怨女人!